在我二技的時候,通識課程選課時總是非得戰戰兢兢的,
一方面要先探聽好該堂授課講師是否為殺手級的角色,
同時又得注意選課時間,免得被別個兔崽子捷足先登,斷人後路,

到了二下畢業前,當時必須修滿三種類的通識,
很幸運的,我再前三個學期都很順利地PASS過去,所以在最後一個學期自然就多了一點空閒,
說實話,當時我是很不想多上一些無謂的課程,
畢竟取得日本語一級的宿願(怨?)在那時已經了結,加上又有宋江陣之類的雜事纏身,
實在是不太想去多做一些多餘的事...不過說學習是多餘也是不厚道滴,
我現在就有點後悔了說,

那時候雖然幾乎是放空狀態,不過秉持著人不犯賤天誅地滅的原則,
我索性去旁聽間部的通識課程,
只因為課程內容和講師很引我興趣(我之前應該有提過),

名稱記得是"動畫文化對於近代之影響"...其實我已經忘了是不是這個名字了,多多包含(汗)
講師則是當時教授我們班上商業英文的某位教授,
從他平日在課堂上不時暗喻明說的一些用語,基本上我可以確定他也是位隱性宅男,
再怎麼說口中會流出種剛命這種固有名詞的老師也不算多了...

所以在當時看到這門課時,即使明知這堂沒有任何學分上的幫助,
我還是義不容辭地在星期一的夜晚留下旁聽,
但是我還是有除了少部分同學之外其他都是非我族類的覺悟在,
果不其然,不少人都是衝著這堂課鐵過的先天性優位條件下來加選的,
僅僅只是旁聽的我,很識相的坐在靠著教室唯一出入口的最後一排的最邊邊那個座位,
...和我友人一起,如果你有在看我網誌的話...我說的就是你啦阿德!!

當時是該學期的第一堂課,
老師按平常的流程介紹了期中期末的測驗方式,以及評分標準之類的,加選生必定要知道的事,
接著就是詢問看看在場的學生們的觀賞取向為何,
身為室內五十多人中唯一(二?)的旁聽人士,我當然不好發表意見,不過我也大概猜得出他們想看啥...

海底總動員!!神隱少女!!柯~~南!!阿基拉!?

...之類的,除了最後那個,其他幾乎都引不起我的興趣,
下來老師對於上述同學們所提及的作品都抱持的認同但不予採用的結論,回絕了這些選項,
除了阿基拉之外啦~
記得當時不採用的理由好像是這樣:
美國好萊鎢那般以商業包裝傭俗內容的作品,還是不要出現在這堂課上比較好喔~
不過宮崎駿的還是多少有被提到,畢竟被稱做大師,在影響力上有一席之地,
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他的作品(包括他兒子的也是),我真的很討厭他的作品...

回想一下,當時從一般人的眼中所看的,足以稱作動畫文化的作品,
竟是登在大螢幕上,其內容意涵幾乎等同於沒有的美國動畫,
其次則是老字號老招牌的老花樣,
最後才是讓人印象深刻,在那個年代可以說是獨樹一格的好作品,

我忍著不叫罵的衝動,聽著教室內人們的爭論,
若要將動畫文化歸類,也許和電影文化是差不多的吧?
骨子裡就是為了娛樂而誕生的純獲利產物,
之所以會列為一種文化的範疇,和人類是為一種視覺動物這一點脫不了關係,

說不定是我太在意文化這幾個字,
而忘了所謂的動畫,客觀來說也只是一種傳達訊息的媒介而已,
悅是想將它定位或是分析,只會讓自己變得更不客觀吧?
但,即使如此...

我絕對不會承認前面那些海底總動員神隱少女柯~~南什麼的,是有等同於該票房價值的好作!!
以上論述為小弟個人獨斷偏見,說錯話就當我嘴砲多見諒啊...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