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文,顧名思義就是很拙的文(好像廢話…)
長年(沒這麼長)在工地以超低薪資不斷被壓榨的我,最討厭的就是一早出門後到了現場卻不能動工,
這一整週連續4天都是這樣,我簡直快抓狂了,結果金主的二舅這時卻緩緩道出「其實我前陣子有夢到這種情況呢…」

破天慌
我看了破天荒,因為在工地實在被整得太慘,準備工作都做好也順利進行中卻突然一句「業主不喜歡」全部砍掉重來,
民宅的工事多半沒有垃圾滑槽,只好用水桶(就是一般裝水泥漆的那種空桶)裝著廢土廢料一桶一桶在四樓一樓不斷上下,
算算也有好幾百階了,當我是久里武志啊喂喂!
所以膝蓋又超過負荷了,不過由於二舅近年身體欠佳,所以難得星期天都會休假了,睡上一天應該就會好。
回頭說破天慌吧,
不能動彈的我打開電視,偏偏怎麼轉都是無趣到極點的玩意,剛好轉到某台正在播破天慌,
要在爛番茄中選一顆比較不爛的,很明顯只能這樣了,我就看了下去。
平常我是不看恐怖片的,可是真的沒得挑,反正是馬克華伯格,我正在打算住一聽他什麼時候飆租口的時候…
就定格了(汗
我還在想這部片子是怎樣,一開始就玩得讓人看不懂,然後我才發現我的牢騷是錯的,
有人死了,不斷地在死,死於跳樓,死於上吊,死於飲彈,死於割腕,就像是接力賽似的一個接一個,
那正是人所從未體驗的恐慌,莫名的自殺潮。

觀後
整部片子基本上沒有什麼嚴謹的設定,很像幾年前我難得和自己以外的友人去看的柯洛弗檔案,
觀眾不用去思考某些設定上的合理性和前因後果(不然一般人怎會在逃難時死扛著攝影機
主要是要享受劇中角色的情感變化和反應,實際上這一類的片子多數人都會在其中找到與自己相似的角色,
我個人覺得自己很像片尾那位神經兮兮的婆婆,總有一天我也會離群索居的感覺Orz
總之劇情上很簡單,不知為何突然發生集體自殺,主角和他的準家人是倖存者,只能和其他還活著的人不停地逃,
然後遇到很多的難題或是狀況,當然他們的反應就是本片的重點(個人這麼認為啦
人在恐慌的時候有些人會冷靜下來給群眾合理的指示,當然不能避嫌的就是也有可能會害死人…
有些人只知道抱怨別人,卻又我行我素希望得到保護又不肯聽從指示,明明沒有頭緒只知道指責自己依賴的對象,
有些人就像是無頭蒼蠅,覺得哪編隊就往那邊走完全不去自己思考是否正確,
那就是人會有的反應,
恐慌只是一個背景,也許最終殺死人的已經不是什麼病毒或是毒氣了。
不過也算是有給觀眾一個交代,最後解釋是由於植物的自我防衛本能引起進化,進而散發某種導致人類自殺的化學物質,
簡單說就是因為植物本身不能作出什麼動作,卻又感到人類對自己有害,只有想辦法進化讓人類自己去死,
老實說還蠻合理的,撇開我自認為的重點,也許這也是一種警世作用,
最終害死人類的不是植物,而是逼植物不得不想辦法殺死人類的我們。
有鑑於此,我決定無論如何都不吃素,為了當個愛護地球的人!

完結
結尾是莫名其妙的結束了,突然間會讓人自殺的那陣「風」不再吹起了(聽起來很像古早的的某部動畫會讓人失憶的風
主角們回到了往日的生活迎接即將到來的小生命,
事件的結束就一如開始一般突然,只餘下各種臆測,
我想起藤子不二雄的異色短篇集中某話所說的:
「終結也許不會有任何前兆,再任何時刻都可能突然發生,就如同斷帶的影畫一般」
若要包含任何事物的終結,也許劇中的恐慌也是一樣的。

衝動
只有我想賞那個女主角兩巴掌嗎?有夠濫情又任性,
明明知道外面有殺人病毒還帶小孩子一起出去探險,還說要回頭去救確定死亡的人?
雖然我知道片尾那樣是為了強調「愛真偉大」這一點,合理去想那實在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耶…
其實看完之後我一直都處在一種無力感中,比起那種只知道突然冒出人頭嚇人一跳的恐怖片,
我還比較喜歡這種對觀眾持續精神壓迫的電影,當然恐怖片我是絕對不會去看的絕對。
順帶一提後來我上網找找影評,多半都說是爛片…這使我更確定自己專收爛片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