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睡不著所以乾脆起床追最強會長黑神(官方中譯:最強學生會長)的進度,
看完最新的連載之後試著反芻目前的感想,
最讓我驚嘆的莫過於到目前為止,故事裡頭還沒死過人…
也許是來自於編輯部的阻力,但從西尾維新過去種種罄竹難書的歷史來看,
說不定這其實也是他一貫用來婊讀者的一種表現也說不定…
(畢竟看看JUMP系中的相似作品中"賜死"也不是什麼太少見的事…雖然又活過來的例子也不少)

我接觸這部作品也是從一場誤會開始的,
當時我上辜狗是打算找有關另一本中譯書名也有"黑神"的作品,
然後就糊裡糊塗地開始看了,在這之前我甚至都連化物語都還沒看過Orz
剛看完那時的第一反應大致上是"這為什麼沒有改編動畫"(其實我大概都是這種反應)
就這部作品的連載單位是在JUMP來說,設定和畫風上都是很標準的少年風校園劇,
…除了是西尾維新老師的原作這點。
作為一個新生代的小說家,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不厭其煩地引用眾多漫畫(當然更多是傳統小說)的內容,
可以肯定他不是獨擁文本而鄙棄漫畫的所謂"大師",
只是比起認同那些漫畫中的主要理念,西尾似乎更喜歡用一種吐槽的方式去嘲諷,
舉例來說JMUP眾所皆知的三本柱標語「友情、努力、勝利」
在最強會長黑神書中就曾經針對這個口號大肆嘲笑過…
又或者是讓劇中的反派(?)說出"我就等主角畢業後再來實行我的計畫不就得了"之類的,
擺明就是不把校園劇的慣性發展當一回事的台詞啊…這種話由反派來講真的好嗎orz
(雖然我相信多數人都這樣想過,但要真的這樣玩下去戲就根本不用演了…)
實際上,作中仍是充滿滿滿的王道,
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一開始遇到的反派頭頭後來再登場變成了自己人,用不完的主角威能,
「在王道路上亂跑亂叫」這種感覺?用非王道的方式詮釋王道,也許這就是我很喜歡他作品的緣故吧?
只不過小說的文筆才是讓我喜歡的原因,每讀完一頁翻開下一頁彷彿都聽到什麼東西被破壞的音效啊…

照理說應該要提提主要角色和故事大綱的,但是我有點倦了,隨便講講就好…
…看維基百科其實就可以了,中文的內容簡直就是把日版的內容整個翻譯過來,連事件都清清楚楚。
但是我還是想要為其中一個我愛得要死的人物特別加上我自己的注解,
目前故事中任學生會副會長的「負完全」球磨川禊。

作為主線第二部,學生會選戰篇的頭目而言,在初期就已經有許多關於這人物的暗示與描寫,
實際登場的時候看看他的外型,實在算得上整部作品中最正常也最沒特色的設定了。
但就人物特質上,算得上是和女主角目高和最新反派安心院並列全劇中最極端的三人之一,
他登場後第一句台詞和作的事就幾乎可以把這人的一切都說完了,
「這不是我的錯」
有鑒於西尾老師常常會使用漫畫的梗,以他曾用過的JOJO冒險野郎一書中的角色來比喻,
會讓我聯想到普奇神父吧,被自己的親弟弟天氣預報評為「完全不認為自己所作所為是邪惡這點才是真正的邪惡」
雖然這樣講不免有些斷章取義,球磨川禊的「惡」比較接近「完全沒有惡意的惡」
就像是天真的孩子把玩著捕到的昆蟲,玩弄到死後還不懂為和如此只是不斷哭泣不知道為什麼蟲會死掉這般,
說真的現實若真的有這樣的大人,那只會造成悲劇而已…實際上已經發生了也說不定。
若要用純真來形容這人,其實也是相當恰當的,只是他的行動一切最終都會導向偏向負面,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就是,
不過也是因為純真才顯得彆扭吧?從他對自己喜歡的對象所作的事大概就能體會了,
舉例來說,因為喜歡一個女孩子卻對自己究竟是喜歡這個「人」或只是喜歡她的「外表」感到困惑,
所以索性就把她的臉皮給掀了…然後才發現就算臉爛之後還是喜歡這人,自己對她的情感是真的,
其實這就是像是小孩子為了想證明自己的寵物比較厲害而讓牠去和野狗相鬥一樣…就算真贏了,也還是遍體鱗傷。
(當然追根究底這比較接近因為優越感使然所以上述的例子和球磨川禊的情況是有些出入的)
但是會毫不猶豫為了迎和自己的想法而無意識造成傷害其他人的這種做法(是作法不是想法,他不會覺得自己有錯)
也算是相當扭曲了…
畢竟想對其他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而作的批判,他的感想是:
「我是因為真的喜歡她,想要確認這份情感才會這會這麼做的,是你們這些人不懂什麼是真的的戀愛吧?」

也差不多了,我的腦也到極限了,要在為什麼喜歡西尾維新的作品再加上一個理由,
大概就是人物實在太有趣了。當然也可以說這些人物都不切實際,只出現在虛構的故事中,
但我的辯解,那些極端的人物特質其實都只是現實中我們都有過看過的一些區塊無限放大後的結果,
現實中的人要乏味得多,卻也因此複雜得多,到頭來根本就無法區別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試想如果一個故事中的人物都差不多僅僅只有外表體型性別可以分辨彼此,那戲還做得下去嗎…

整篇文看下來其實只算是一個連業餘都談不上的阿宅的延伸解讀,還是別當成讀後感比較好,
還有個人認為,如果有機會改編動畫,球磨川禊的配音給石田彰是最好不過了Orz
後期球磨川禊漂白之後完全變成一個糟糕的角色,
雖然說比起他在反派的位置,在自己這邊倒是讓人非常放心的一個好學長XD
推學園制服裸圍裙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