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依舊是超低潮,加上諸事纏身,於是我又開始逃避現實,看起電影小說(還沒學乖…
一樣是在各種巧合下,我看了「犀利人夫」這部片。
就在剛看過美國隊長不久後的現在,沉醉在正義英雄的神采之中,又讓我不禁懷疑起正義的本質為何…

每個人都有一種領悟,就用火鳳裡的這句台詞來開場,說出我自己的領悟吧。
在還沒有開始看之前,超喜歡被捏的我照常去先找了一些網路上的影評,
大致上都是對犀利人夫作出搞笑片的評斷,或是特攻聯盟改爛版之類的,
看完後我才知道真的是每個人都有一種領悟,
在我眼中我根本看不出任何可以讓我笑得出來的地方,就像是我許多朋友總是說韓片「色即是空」很搞笑一樣,
就以背景故事來說,搞笑這種元素在色即是空根本就如同只是不想讓觀眾心情太差所做的一種調味而已,
食材本身除了是悲劇之外,沒有什麼值得讓人去哈哈大笑的。
但起碼色即是空,或是特攻聯盟,最終都是導向一種給人希望的模式,
而犀利人夫呢?結尾而言有沒有給人希望我不知道,但是那種完全脫力的感覺卻在我腦裡久久不能散去…

簡單說,犀利人夫主角是個普通小市民,而且還是那種中下際遇的小市民,
一生中沒有太多的驚喜,會為了自己過去曾做過的一些為不足道的小善行得意一輩子,
讓自己覺得人生雖不是最好,但還算可以;自己總是沒有別人幸運,但是還有一個摯愛的妻子因此也不是最糟。
這時候妻子居然跟一個黑道的走了,頓時陷入絕望的主角,在一些刺激下,決心要成為漫畫中的那些扮裝英雄,自己伸張正義…
也難怪會有人說這是特攻聯盟的中年改爛版了,主角是個中年大叔(很可能是中年危機那一群),
連作戰的制服也是自己縫製,看起來就像是國中生的畫劇戲服,武器甚至還是汽車黑手的活動鈑手orz
但那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我們所生活的真實世界沒有什麼企圖要統治世界的惡魔黨之類的,有的只有隨處可見的一些惡行,
販毒,霸凌,虐待幼童猥褻女性等等,每天在新聞上都看得到,主角就是針對這些惡行去做阻止,
劇中有一段是因為有人插隊,然後就被主角狠狠修理的描寫,
其實比起什麼大奸大惡的反派,一般人真正遇到的不外乎就是這種程度吧?
所以若要用更簡化的方式來說明犀利人夫這部電影,姑且就說是「小市民的正義」吧。
只是故事推進到最後,我自己看到了一個很矛盾,應該說是主角所謂正義的理由何在,
到頭來會發現,主角的正義,其實比較接近是因為自己心愛的妻子被現實中的真實反派黑道給搶走,
這種對於發生自己身上的不平無限上岡的結果,只是這些理由都剛好是有社會的正當性撐腰,
所以才會看起來是伸張正義。
回想最近看到爽歪歪的那些超能英雄的作品,多半都離不出讓世界變得更好這樣的想法,
而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把擾亂社會的壞蛋都關起來,這是英雄的大義,
只是回到現實,真正醬這種讓社會變得美好的大義,真的是大多數人能做得到的嗎?
其實一般人都不是想讓社會變得美好,只是想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美好,把一個「私」附加在正義之中,
漫畫故事裡的正義是否真的存在是個問號,想必我自己也沒有把握是否真的會出現改變世界的英雄,
但是若要改變這個世界,一個英雄是不夠的,必須從所有人都開始改變,
可是那也是所有人為了成全自己所作出的偽善,彼此之間對於「最好」所採取的行動也不免會出現衝突,
結果到底有沒有可能成就「讓世界變得更好」,應該也是個問號吧…

因為是接近特攻聯盟的劇本架構,自然少不了暴力血腥,
而剛剛也說過本片是「小市民的正義」,所以你看不到超殺女俐落把人的心臟刺穿,也沒有蝙蝠俠把人打昏不見血,
有的只有拿起裝飾品的獎盃不断敲打到對方斷氣,或是把人撲倒在地上勒頸然後不斷地把後腦杓抓去撞突起,直到頭殼破裂為止。
開著車把人撞扁在牆上後也還是不斷踩著油門等到對方痛昏過,撿起壞蛋的手槍也沒有冷靜的瞄準是閉上眼睛大喊急忙對人開槍,
沒有壓倒性的戰力差,劇中對反派的後腦杓不斷撞地的節奏就像是對於超能英雄的一種無聲嘲諷,
其實近來的英雄片也有這種傾向,以暴治暴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是要讓對抗罪惡這樣的想法傳達出去,
但是在這過程,是否有可能反過來手段變成了目的,
打擊罪惡的當下英雄們心中還有所謂的正義嗎,亦或是只是單純不想被傷害,而去傷害眼前所謂的反派呢?

大概就是這樣吧…我也到極限了,有點胡言亂語的感覺Orz
對任何事物人都會選擇自己想看的部分,就像是有人覺得長江七號超好笑,我卻覺得好笑的比重沒有故事中那些寫慘劇要多,
反正每個人都有一種領悟,犀利人夫不是什麼搞笑片(其實是嘲諷片)就是我的領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